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

【植栽】農曆年假之家中植物大紀錄-非多肉系列

今年的農曆年假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啊......

但我想正確解答應該是上了班之後,不管多長的假都不夠放吧XDD

放假這段期間不外乎是拜年~拜拜~吃飯~寒暄~吃飯~~雖然是這種無止境的循環,總算是做到了一件我想了很久的事----好好地幫家中植物寫篇記錄!畢竟從我接觸了這些綠色寵物到現在,中間過客無數(嘆)  現在留在身邊的這些孩子們實屬難得可貴啊!

(圖為2014.6.14家中仙人掌二度開花~右邊是左手香)






首先是樂高小農場系列之養了很久都還不太茂盛的薰衣草。最近幫她移到喇叭上的帝王位(放在這個位子的植物好像都能長得很好??),明顯長快了點!

↓約莫2014.12月左右的照片,還呈現一個稀疏貌=______=

再來是樂高小農場系列之九層塔(紫色盆子且開花ing的傢伙) & 彩色甜椒(粉紅色盆子),最前面的是被我修剪完的大岩桐,已經順利生根還長了新葉~

九層塔被我吃了兩三次了,家中養個香草類還真不錯,做菜缺香料時可以拔個幾片葉子來湊合一下。之前還有試種樂高小農場之迷迭香,但沒有成功發芽Q^Q

樂高小農場到底是什麼?詳情請見→PCHOME賣場介紹~

彩色甜椒開種到現在經過3個多月,終於開完花結果啦!

果實的屁股還黏著花瓣呢(羞)  現在他們約一個指節長,繼續長大吧長大吧~~~

個人覺得樂高小農場還不錯玩:)
選擇多樣,有菜也有花,通吃少女(心花開路線)&主婦(種的東西就是要拿來吃路線)。

把同事寄放在家裡的聖誕紅(右)和我之前聖誕節買的(左)放在一起比一比↓

同事的只剩下五片葉子啊啊啊啊~~~~好慘=_________=
我家都快變成植物醫院了哈哈哈(自己在講XD)

住了2個多禮拜後她終於長了新葉:)))  但前幾天幫她換盆時發現,她的根部似乎有點發霉......雖然我已經把大部分發霉的土用掉......但還是遏止不了黴菌的生長......希望太陽公公能持續關照她!

家樂福買的白鶴芋,花謝了之後就沒再開過哈哈哈,滿好照顧的,耐陰性極佳,只要澆水就活得下去~~是很推薦的室內植物,也很適合種植新手喔!而且據說她是淨化空氣的「十強」之一,特別是能清除空氣中的甲醛和氨氣

IKEA買的辟邪樹,比較常見的名字叫竹柏,也滿好養的:)))  是現在熱門的種子盆栽中的新寵之一。它在民間被當作驅邪、避陰、去煞的植物,日本人更把它當作一種吉祥植物,如果相信它的功效,不妨買一盆放在家中庭院、陽台或大門口吧。

這盆佔據大半版面的就是非多肉系列之我的最愛--左手香。它的葉片表面有一層短絨毛,搓搓葉子整手就沾滿了它的香味:)))  (就是有點像檸檬草加樟腦的味道XD)  左手香本來在東印度被當成香料,後來被英國人發現它可以防蟲,如果被蚊蟲咬傷,摘幾片左手香的葉片,搓出汁液來塗在傷口上就是天然的消炎劑喔~據說拿來擦在痘痘上也有鎮定消炎的效果!

↑左手香後面那盆不起眼的是長壽花~被我剪下來扦插長成的,到現在都還沒開過花zzz

↓來看看他剛剪段插好的稚嫩樣

長壽花是景天科的多肉草本植物,原產於馬達加斯加,外型跟景天科的落地生根很像。他喜歡溫暖的環境,最近在考慮要不要把它野放到室外去......(因為看到舅媽家的長壽花放在室外陽台長的超密集的,還順利地開花了!)

不然這個228連假就來這麼做吧!

最近被移到後陽台的山蘇。愛買買的,幾乎不用花心思照顧XDD  (這樣看起來去量販店也蠻容易手滑買到盆栽的哈哈)  他是蕨類的一種,又名鳥巢蕨,非常耐陰,放在室內主要當觀葉植物,他的嫩芽可以拿來吃,我是沒吃過,畢竟產量實在不怎麼充足哈哈哈......據說他也是淨化空氣的高手之一,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超強喔!

給山蘇作伴的黃金葛。這不用介紹了吧,黃金葛隨處可見zzz  生活工場買的,以發泡煉石用成水耕,附有計水器,讓人知道什麼時候該澆水,很方便:)))



後陽台的掛籃內還可以再放3~4盆3吋植栽,接下來要繼續搜刮一些耐陰植物~來跟他們作伴!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